五寸畦田

「the begining of begining」

Posted by Xiphoray on Jun 9, 2015

「奈得世间纷繁扰,转身扎入菜香中」

五寸畦田

很早就想开个博客了。于我而言,博客是个神圣的地方,不像微博、微信,后两者不过是用来吐段子的。一旦这个神圣的地方被我创建起来,我就得努力将其营造好。好比开垦了一片田地,就不能由着它杂草丛生。无奈之前学业繁重,有心而无力,只好作罢。现如今,高考过去了,大事已定,于是便有了闲心,来理理这块闲田。

高考真像个分水岭,恐怕往后回首时,这个想法会更加坚定罢。高考前,目标只有一个,我们也就只管看书、刷题、吃饭、睡觉。我也将手机闭关了三个月,两耳不闻窗外事。也许在中国,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次禁欲主义的洗礼,那就是高三。

当然,行为上是被禁了,或自愿或被动,但思想上总会不禁想入非非。而每个想法前,都会加上这样一个时间状语:当我高考后。当我高考后,我要翻一次宿舍的围墙;当我高考后,我要换台高逼格的手机;当我高考后,我要去很远的远方;当我高考后,我要见很多很多人,听他们的故事;当我高考后,我将离开这城市,到一个陌生的、全新的城市;当我高考后,我要向心爱的女孩表白;当我高考后,我去蹦极;当我高考后,我要追逐头顶的繁星;当我高考后,我要开个博客……没错,这一切,在高考前,都是将来时外加虚拟语气。

但是,当高考结束,当最后一科英语的考试结束铃打响,当走过天桥和老师们击掌,接受他们的祝福,当踏出校门的那一刻,就像一个不可逆反应被触发,这一切将真的有可能一个接一个的成为现实。走出考场,抬头望下天。前几天的暴雨,把天洗得特别蓝,把云洗得特别白。默默的坐在车里,离那个带呆了三年的地方越来越远,被众人期待的压力一下子卸光,留下的是自由和空虚。张晓风曾经说过:青春太好,好到你无论怎么过都觉浪掷。是的,我们用二十年的光阴,用力向浪里那块叫「高考」的礁石掷去,希望能砸出一块和氏璧。但是就算真的砸开了和氏璧,我又真正获得什么?是那份掷光阴的蛮力吗?我除了会刷题还会什么?

那些想入非非的想法,我又能完成几个?

高考后的当晚,我拿起被封印了三个月的手机,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心思刷朋友圈和微博。就像饿极的人,吃不下饭,渴极的人,喝不下水,这恐怕是禁欲的后遗症吧。于是,我拿起了笔。

想入非非的想法总算有一个完成了。

高中三年留下一个叫「写随笔」的习惯。我虽然不是文科生,却也喜欢写字。以往的随笔本,我都遵循一个原则:观者不拒,不观者不邀。但人总是虚荣的,字写出来总希望有人看。以前有老师这个常驻读者。现在没了。于是就干脆放上博客。

img

现拥掌机五寸,能通四面,知参商。无奈宇宙无穷,所触甚微,是以井观风起云涌,管窥龙争虎斗。庶几尽蜉蝣力以聚江川之水,集丘峦之土,收星辰之辉,筑以为畦田。植留夷与揭车与其上,杂杜衡与芳芷间其中。闲叹南山之愿,吁桃源之梦。舟梦泽而汲其水,舆大椿而拾其叶,以沃畦田。

吾辈芸芸,虽穷尽一生一世,不能知世间一丝一缕。且夫落花流水,世物变迁不定也,而有何知其原貌哉?吾辈生于世,为何邪?观天下也。不求阴阳通晓,略考世之奇瑰壮丽,亦足矣。畦田五寸见方,纳天下事、古今变、一家言。吐纳声息,皆我见、我闻、我思、我量。大道无尽,悦于涂则不倦;畦田虽小,居于心则宏壮。

是故题曰:五寸畦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