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故事人

Posted by Xiphoray on Jul 1, 2015

早上和霖一起走回学校签名。霖对那附近特别熟悉。穿行在那些街道里里,一路上霖不停地就附近的地域,讲述她或她的朋友的故事,故事都是由那些地方引申出来的。一开始我没怎么在意,就静静地听,不时提些疑问。后来我突然发现,这座城市藏着她的很多回忆,似乎随便一处都能拉出一个故事来。

可能是性格的原因,我一直是个优秀的听故事的人。无论讲故事的人的故事多么拙劣,语气多么怪异,我几乎都能静静地听下去。但我却一直羡慕着那些能一直冒出新故事的人。接连不断的新故事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精彩人生。而我讨厌日复一日。高二的下床佳就是这样的讲故事的人,他似乎能复述出从记事起发生过的所有事。他的新故事似乎没有尽头。

img

我也想讲故事,做个讲故事的人。但至少我得有故事讲啊!于是,下午我特地骑车穿过些小街道。我尝试回忆起我在这发生过的事,但我发现,很难。我只知道这地方我曾经来过,做过什么,却一时间回忆不起那些细节。故事总要有细节的对吧,否则有什么意思呢,别人又怎么信服呢?可能是因为生活习惯和活动范围的影响,我总会感觉,在自己身上不存在可以称之为故事的事情。看「一个」里的故事,它们的时间跨度,令我感觉那都是用一生来写就的故事。但细看,那都是由一个个小故事拼接起来的。而我现在需要的,就是回忆起那些属于我的小故事,将它们讲出来。但不管怎样,我会尽力去诉说属于自己的故事的,只要我还能回忆起来。

自己的故事说不成,别人的故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每个人走到今天这步,都少不了一次又一次的选择,而这些选择背后的理由,都可能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这个新专辑“理由”本是为了西藏之行中的陌生人而创的,今天恰好碰上这事,便提前写个开篇。这,便是理由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