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笔下的孤独

「在这些孤独的背后,是野心,或许是为了整个世界,或许仅仅是为了几个人。」

Posted by Xiphoray on Jul 25, 2016

img

偶然看到图书馆里有全套的《缥缈录》,还是最新修订的那版,于是就一股脑搬了回来,本想着留着暑假慢慢看的,结果一看就不可收拾,两天时间就把六本书看完了。

最初认识江南也是因为《缥缈录》。初中的时候,舍友抱回来一本《九州志》。之所以要用“抱”这个词,是因为它的确是本大块头,很难想象这居然是本杂志。我记得那本刚好是《王朝启示录》系列里的一本,开卷的历史刚好就讲到离国公赢无翳的称霸。当时就被那庞大的历史观吸引了:离国的赤旅、晋北的出云骑兵、淳国风虎骑军、楚卫国的山阵……几军交战于殇阳关,尸横遍野。我很惊讶,居然有人能构建起如此庞大而又不缺精细的世界观。(不单只是地图,连各国军队的盔甲服饰还有民间传说也有载录)俨然就是一个再造的历史。

因为这样,我就走进了九州的世界。但刚开始我并没有留意到江南,而是更喜欢唐缺(对,就是现在人称知乎段子手的那个)的狄弦系列的小说,因为那是和魅有关的悬疑推理小说。后来对九州了解深入之后,便知道,最初的那群架构九州世界的人早就各奔东西了,而原因,却是这个江南的背离。我很好奇,为什么一个人的背离却能拆散这群人。当注意到江南后,我才发现,原来九州志的构建,很大一部分是江南支撑起来的。当主编,撰写重要历史的小说,推销售卖,这些都有江南的身影。而最主要的人离开了,这个体系自然会崩塌。

江南这个人很有趣。原本是北大化学系,然后留美读博,回来却做图书生意,最后就干脆自己动笔。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的。据他自己说,在回国后,有一段时间他是特别潦倒的,只带着一堆书稿,从上海去到北京打拼。敢情一个拿着这么高文凭的人,却要用专业以外的东西来闯天下。

江南很会写孤独。江洋怀抱路依依挤在机舱里,外面是无尽的天空,战友都牺牲了,还有那条信号台上穿梭了 12 年 9 个月又 6 天的短信(这个设定真的十分牵强,但却很必要,可以说是点睛之笔),这是江洋的孤独;眼睁睁地看着真颜部灭族,一个人在下唐的归鸿馆里听隔壁枫园的嬉闹,在大哥们自相残杀后留下的残局中带着残部的几千人面对狼主楼炎,这是阿苏勒的孤独;被家人唾弃却只能瞪着纯黑色的眼切齿,校场上单挑蛮族名勇士却没有迎来喝彩,殇阳关上一人面对离国赤旅还硬生生抗下嬴无翳的一击,这是姬野的孤独;驾驶父亲的迈巴赫逃亡在高架上,自动找上卡塞尔学院,沉默地把刀送入耶梦加得的心脏,在格陵兰冰海的尼伯龙根里义无反顾地举刀扑向白袍死神,这是楚子航的孤独……

一部一部作品看过来,会发现,这些孤独是多么相像。在这些孤独的背后,是野心,或许是为了整个世界,或许仅仅是为了几个人。

就连他的随笔集也藏着淡淡的孤独。

我在一个电闪雷鸣的天气里看完了他的随笔集,写下了这样一句笔记:

「只不过,他心里有一种不忿、一种狂傲、一种叫嚣着我要站到顶端的霸气。」

img

随笔集里的文字依旧是平淡的叙述,讲他的故乡,讲他在美国的留学。但是我却从那些平淡的文字里,看到了一些涌动的东西。记得他在随笔集的前言里说,这些随笔,多是他赶晚机,在候机楼里就着夜色敲下的。他拿着美国带回来的文凭,却没有坐在办公室里,而是独自挑起一项事业,独自等待凌晨的航班。他是真的想干出一番事业来,在一个不被人看好的方向上。然后,他就真的站上了顶端的宝座。

我也有厌恶这个作家的时候。

第一就是当知道了他背离九州而导致九州的衰败。第二就是《龙三(下)》出版之后,这部以重写为名拖稿了不短时间的作品(虽然成书确实和连载版大相径庭)出版后没多久,江南就顺势推出了《天之炽》。前段时间还在宣传自己正在拼命赶稿,接着就推出了另一部作品,还顺带推出了一款杂志。当时我就感叹道:「江南终究还是个生意人啊。」

也因为这个原因,我到现在也没看过《天之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