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四月二十二

Posted by Xiphoray on Apr 23, 2017

这天气真是恼人,忽冷忽热的。

今天有个老乡来邀我参加学校的排球赛,我念还要做小车便推托了。怎料他却评价我「一传贼稳」。本来也是邀约的赞扬之话,并不需多挂的。但事后细想,当时参加学校的足球赛,队员也曾赞曰「后卫很稳」。不过也只因赛时前锋勇猛,把战线往前推过半场,我一后卫留守,不会太过往前推进罢了。

想来我也一直在做防守队员,无论什么比赛。在小学时,由于球技还可以,有时被迫要领导队伍,因此也时而做做前锋。但之后便一直处在各种队伍的防守位置。其实换句话说就是攻击力不够,打不了进攻位置。

最近也甚是困乏。也许是最近的课都半懂不懂的。

《火凤燎原》真是一部好作品。不知道是不是跟开放的文化氛围有关,感觉港漫的主题都会特别的有趣,别出心裁。例如逆天而行的《封神纪》、把天庭贬得一文不值的《西行纪》,还有这部《火凤燎原》。首先它是个三国题材的故事,但并不遵循古板的正常学术路线来叙述,而是加入来很多有趣的野史情节。而且这些野史情节编得合情合理。残兵组织很巧妙地融合进来三国时代。比如貂蝉其实是残兵的一员,而且吕布和董卓并不是因为貂蝉的美貌,而是另有更复杂的政治利益纠纷才互斗的。有一个更有趣的想法是:吕布不止一个。其实想想也对,当时的通信并不发达,就算是吕布手下带领的士兵,若排在队伍后面的,恐怕也并不能准确认出吕布来。因此,以吕布的威名,再加上几个实力确实不错的将军,就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战略效果。还有一个有趣的想法就是:吕布并不是有勇无谋。作为三国早期处于开挂模式的常胜将军,吕布若是无谋,决不可能雄霸一方,令天下人惊恐。打仗不是两个人的摔跤,而是两只少则上千多则上万人的军队的较量。将领有勇又如何,你一个人能敌百人又如何。

说到这,我想起当时看《三国演义》时的一个疑惑:为什么在早期的战役中,都是两军列阵,然后双方派大将上场单挑;而在后期就全是两军直接兵法交锋?照理说兵不厌诈,那为何要大将单挑,那岂不是只看大将一人强弱就决定胜局了么?

最近看漫画比较多,还有一部《第六天魔王》。本是在b站上看见有声漫画的,但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形式,因此找到来漫画来看。故事充满来宗教气息。作者估计也是对宗教又很深的渊源的,从他的漫画,还有后面的备注来看,他对宗教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而且这种看法与我的有些许相似。不管信不信,宗教始终是应该敬畏的。

或许是天气原因,最近思绪都会飘到一些不该去的地方。要打起精神来啊!你有自己的愿望不是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