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锤

Posted by Xiphoray on Jun 2, 2018

距离锤子科技那场惊世骇俗的发布会已经有些时日了,绝大多数人都是抱着看玩笑的心态来看它的,而它也确实不负众望,给大家带来了惊世骇俗的笑柄和表情包。我确实不明白,精明如老罗这样的人,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设备上大吹特吹呢?也许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锤子科技开始有起色了吧。

我个人认为,锤子科技目前为止的巅峰之作是坚果 Pro2 。那精巧而不落俗套的工业设计,让它轻松地从一众模仿者中脱颖而出。虽然我不喜欢 Smartisan OS ,更不喜欢在安卓里搞封闭生态这种做法,但单就手机而言,除了骁龙6系列的处理器外,坚果 Pro2 可以说是上乘之作了。

其实手机上诸如屏幕、摄像头这样的外设,如果不是自己研发生产,跟手机厂商自己没多大关系。就像老罗自己说的,三星不给你屏幕,你想做 99.9% 的全面屏也不可能。绝大多数的手机厂商在手机硬件方面所做的事,其实是把能合作的外设厂商的外设拿回来,在预算范围内将外设塞到手机里。而怎么塞得好看,怎么塞得有效率就是手机厂商的事了。这个步骤,在坚果 Pro2 里很好地表现了出来。当然这也是锤子科技一直宣称的他们要做的美学。

到了坚果 R1 ,其实他们的美学没变,只不过是从原来的注重外观变到了注重性能。拿到了强悍的处理器,还有顶配版的 1T 储存容量,无一彰显着性能上的霸气。但是锤子却很显然地忽视了这台手机,把整个发布会的风向标指向了 TNT ,或者说是指向了那个不成熟的操作系统。锤子科技是有野心的,但步子迈地大了容易扯着蛋。

老罗的相声一直都很不错,就像他自己说的,锤子科技的发布会是世界领先的。但相声是表演形式,站在台上的老罗是戏子,那他说的话,哪句是玩笑,哪句又是发自肺腑呢?这场鸟巢发布会最后老罗狠狠地煽了一把情,从公司奋斗一直煽到全人类工作解放,演示屏上展示着像是从网上找的三流风景图。其实想想老罗从一英语老师到科技界能说得上话的人物,锤子科技从无到有到有真正的作品,这一切实在不容易。这年头手机厂商大多数半死不活,摩托罗拉攀着联想苟且生还,当年的中华酷联现在只剩华为一支独大,小米疯狂拓张生态, OV 大厂靠各路明星吸金,外国品牌似乎除了苹果三星,其余的都在苟活。在这种大环境下,锤子却砸出了一片天,这是那些什么小辣椒和“主席夫人的”努比亚都做不到的。当然,和锤子一样的还有个一加。

不吹不黑,锤子科技能走到今天,绝不仅仅是因为一张嘴。一张嘴能吹出颠覆时代的产品,能重新定义「重新定义」,但绝对吹不来销售量。希望锤子科技能多出像坚果 Pro2 一样让人惊艳的产品,虽然我是不可能用 Smartisan OS 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