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原神

Posted by Xiphoray on Oct 7, 2020

凑个热闹玩了一下「原神」,发现有不少想吐槽的。

一开始我用的是 PC 端,因为想用手柄玩。然而,它的键位设计极其反人类。居然在菜单里,用 A 键作为后退返回键,用 B 键作为选择键。设计师是没用过手柄么?

手柄键位忍忍还能接受,就当是熟悉新键位,但是这垃圾游戏居然还闪退。大概玩十分钟左右就会直接闪退。上网查了一下,似乎是用联想电脑的通病,和显卡配置的无关。除了闪退以外,还会有卡屏的情况,就是显示卡在一张图片,但是可以控制且听到对应的声音。反正就是电脑端优化体验很差。

然后我就转到 iPad 端了。这里值得称赞的是,它全平台账户内容共享,这样就不需要在一个平台端打完新手,跳到另外一个平台端又再打一次。

首先说操作。颈椎病这个网上都有提到,就是抬头控制特别难。但是我碰到一个和这个关联的问题。每次我从高处往下跳,视角会自动移到头顶,但是由于颈椎病的问题,需要费很大劲才能将视角恢复。这就导致每次跳崖后,我都是个瞎子。移动视角时的动态模糊做得特别恶心,做成了动画里常见的长线条模式,可能制作组觉得这样做很高级,显得视角转动很快,但是我轻轻晃动一下视角都是这样。于是我直接就把动态模糊关了。

正式游戏我大概只玩了一个半小时。剧情打完两个神庙就没推进,跑去到处探索了。我向来不喜欢看剧情,人物对话的时候我就在一直点屏幕,但是能感觉这个剧情挺套路挺赶的。神庙的副本也很无聊,感觉就是为了解释元素融合效果而刻意设置的。探索冒险了一番,感觉周围也挺空的,偶尔零星出现的小怪和宝箱也并不能勾起我的探索欲望。不知道是不是视角问题,我感觉画面也没有给我带来震撼感。不过也可能是最近 GTAV 玩多了。

之前原神因为塞尔达的问题收到了极大关注度,现在游戏正式面世后,却也有很多人说玩法流程什么的不像塞尔达。虽然我没玩过塞尔达,但我倾向于是米忽悠故意捆绑塞尔达来宣传的,毕竟据说将来能上 switch,也就是任天堂是认可这个游戏的,就不存在所谓的抄袭了。

但这个游戏给我的观感就是很无聊,完全没有给我玩下去的冲动。「光・遇」比它好玩太多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