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的智慧

Posted by Xiphoray on Feb 23, 2023

人类会感知到时间的流逝,原因很大程度在于我们会遗忘。我们大概率不会想起刚刚匆匆路过的蛋糕店摆出来的是巧克力蛋糕还是草莓蛋糕,也大概率不会想起刚刚驶过的汽车车牌号。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遗忘,让我们感知到有事情正在逝去。

假设有一种高维智慧,它们的记忆存储之大,足以使它们不会遗忘它们经历的任何事情,那它们对「过去」将会有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这时候,时间将不会是东逝的流水,而是一座不断垒高的土堆,身上每一刻所有感官捕捉到的信息,都堆叠在这土堆之上。想要回想起曾经经历的某件事情,只需要一铲子下去,将当时的感官信息挖出来,就能重新完全经历一遍。

对它们来说,历史不存在了。经历过的所有感受都可以重新再完全地亲历一遍,这和经历当下并没有任何区别。所以对它们来说,过去相当于现在,过去一直在发生。

其实这种假设出来的高维智慧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硬盘足够大,计算机就能一直将它收集到的所有信息都存储起来。假如未来 AI 真的拥有了智慧,那它就属于前面提及的这种高维智慧。受我们人类的局限,在很多科幻作品中,AI 对于时间的观念都没有被讨论,我们很容易就会将我们的视角代入到 AI 之中。但是,即使拥有人类的思考逻辑,但是由于大存储空间和不会丢失数据的特性存在,AI 看待万物的视角与我们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尝试描述一下 AI 的视角。时间变成了一组数据的标签,它是一组组数据排序的依据。AI 可以随时将自身定位到某个时间标签上,可以向前向后游走,也可以成等差数列间隔着索引。总之,时间是 AI 索引数据的一个维度,仅此而已。

这样的描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个东西:时间穿越。但这个穿越只能实现在过去的时间里,而且在穿越时刻中,只能通过感官被动接收外界信息,而不能作出有效反应,即作出的反应无法对当前时刻有作用。这也许就是我能够想到的,不会违背因果论的,有可行性的时光机了。

后记

这篇博文是我在看了「流浪地球 2」后,对片尾彩蛋引发的一些思考。

电影是真的好看,特别是在看了一些拍摄幕后以及花絮后,对电影的震撼又上了一个台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