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改革

「这高三一般的考试月,忽然有了些考试改革的感慨。」

Posted by Xiphoray on Jun 29, 2016

前几天高考成绩出来了,母校似乎考得不尽人意。高考喜报上,行行都显示出尴尬。

但也难怪,由于高考改革,这一届本就是试水的鸭子,多少年来所谓的高考经验在这一届开始都得重新开始积累,用来应对风格截然不同的考卷。在这种情形下,扎扎实实的硬功夫才是王道,下面那些靠试题堆积起经验来的考生反而占了上风。

反观整个广东,分数线大幅下降,显然是整个省都不适应新的考卷。

我就在数学考完后看见有学生吐槽概率题不按常理出牌,以前我们考的概率题都基本上是一个格式,就相当于送分题,最多不过数字上难算一点。当然还有那条挑起全国段子手大赛战火作文题。我很庆幸自己早了一年。但谁又知道呢?

记得中考完的那个暑假,我跑去朋友家玩,当晚就留宿他家。由于玩了大半天电脑,吃过晚饭后,我们两个被阿姨赶出去运动运动。说是运动,但其实也不过是在小区里闲逛。那个小区原本就很静,入夜就更加静谧,我们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刚经历过的中考。我叹喟道:「今年历史太幸运了,刚好考中了我之前复习的一道题。」朋友悠悠道:「你早上还说去年数学简单,要是今年考数学就好了,那你到底想怎样?」这东西,总是有得有失的。

高考前一两个月,江苏的家长堵在教育局门口,为了那将近四万的外调名额。身处江苏的我也对这事稍有关注。最后教育厅貌似出台了某个方案,「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实关于这个方案是怎么样的,我没看懂,但感觉是在玩数字游戏,这里多出几万考生,那里少了几万考生,然后就得出不存在「减招」的问题。现在都已经到了报志愿的时候了,那些曾经堵在教育厅的家长,估计也还是和以前的家长一样,对着排名和往年分数线掂量着自己孩子的未来。「减招」问题有没有影响,他们也还是要填报志愿的。

敲下这段文字的我,刚刚还在复习电路。这门课也是刚改革过,从以前只有期末考试,变成了现在「期中考考前前七章直流内容,期末考考后面的交流部分」。没有相应题型的往年试卷,没有习题册,我们都有点老鼠拉龟——无从下手。但试还是要考,课还是要过的。我们也只好闷头书本,咬着笔头跟课后习题对着眼。

不说了,我要去跟三相电路较劲了。

反正我还庆幸着暂时不用和傅里叶打交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