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我们的小小社会

「当时课间嬉笑的我们,如今已变成这个小小社会各具职能的一员了......」

Posted by Xiphoray on Jun 5, 2016

时隔一年了,高考,这个曾经的人生大事,已经变成我们这一群人茶余饭后的笑言谈资。

img

这两天来,朋友圈里堆满了各种各样有关它的评论,作文题公布之后更是炸开锅了。(我想如果是我我会盯着作文题满脑吐槽却无从下手的/微笑)作为过来人,我们这群大学狗嘻嘻哈哈地讨论着别人的人生大事,觉得事不关己,实际内里却无比关心。

毕竟,看着一个个人,在重复着自己当年的人生,那一个一个的人,何尝又不是自己的写照?

高考。

只因为它,我们相聚一起。

又因为它,我们散落天涯。

前几天在一个微信群里,我们笑称一个读医的同学作「何太医」。也就是那时,我才猛然发觉,我在高中遇见的人,在高考后各学各业,一年后的如今,竟已能构建起一个小社会。

有人去做设计,带着我们提高审美;有人跑去帝都当记者,在皇城下记录生活;有人跟去了军队,把发型换成了寸头;有人要当警察,最近貌似可以打手枪了;有人跑去学医,承包了我们以后的大病小病;有人甚至学法医,跟不会说话的人打交道;有人去研究心理,以后聊天有伴了;有人搞起旅游业,据说我能享受员工价;有人去弄政治,说不定会成为哪个地儿的领导人;当然,还有那几只程序猿,诉说着他们那已剩下 0 和 1 的生活

以前总会听老师说,以后出去,大家肯定会站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的,说不定还能互相帮助。当时只觉得,我们就一理科班的一群傻孩子,能去到多不同的位置呀?结果现在,我们这群人却真的出现了一个简单的生态圈。

各有职能,各自分工。

当然,我们之间也由此产生了诸多隔阂——

不再似从前那般,顺畅的交流任何事情了。

「何太医」经常会抱怨看不懂我们程序猿的讨论(我也算半个程序猿吧),但我们也会就诸如为什么抽血要把血放在硫酸铜溶液里这样的问题向他寻求解答。而之前有个学机械的同学,想向机电一体化发展,就来问我单片机的事情。另外,好事的我也曾经向北上的记者同学询问新闻的「内部」消息……

有时候会为他们在自己所处的领域里做出的成就惊叹,即使对于他们来说那只是一点点东西。而有时自己也会不自觉地炫耀自己刚学会的东西,期待别人的惊叹。

有时候在他们的东西里突然得到启发,或者发现他们的东西有我想要的,便去问问,自己也就多学了点东西。或许是因为这样,高中的情谊因为这样一个生态圈而得以延续。

而我也终于明白了高中语文老师说的话了。

这生态圈就像是一盘打翻了的颜料,从前各有色彩缺差别不大的我们,在一年之后的今天,融合成这么一个斑斓的小社会。

而我,则完完全全的属于这个生态圈

并且

深爱着这个有爱的小小社会。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