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初体验

Posted by Xiphoray on Nov 25, 2019

作为一个向(kou)往(dai)自(mei)由(qian)的人,我一直没用过苹果系的产品。我印象中的苹果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自傲的完美主义者的形象,它创造出一个近乎完美的系统,却紧握着绝大多数的权限,仅留一小片自由空间给开发者们跳舞。这种做法本身并没有什么可批判的。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又不是不能用”。

只不过处于爱折腾的年纪的我,自然是不会喜欢这样的系统的。但我也不能否认,这种安逸稳定的系统能给人带来的舒心。

借着学生机的机会,我有幸得到了我的第一款苹果产品——iPad。但是当我带着敬仰的神圣之心开始把玩的时候,却逐渐地开始失望了。

首先是适配问题。在这个手机平板屏幕千奇百怪的时代,我以为苹果会因为它的产品数量少而不存在所谓的界面适配问题。但是事实却让我很是失望。我不知道是软件还是系统的问题,在旋转屏幕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界面错位的问题。

一些软件感觉是只为了手机设计的,在平板上的界面显得特别别扭,有一些(特别是地图软件)就干脆只能显示手机大小的界面。关于这个我想对比一下安卓系统。在百花齐放的安卓阵营里面,我从来都不觉得界面适配是个什么大问题,因为在安卓 App 的 UI 设计里面有着很完善的自适应设计,只要稍微遵循谷歌给出的界面设计规则,就能确保 App 的界面能很好地适配各种型号的屏幕。

额外说一下,连微信这么受众宽广的 App 都会出现日常性的适配问题。我在微信支付之后回到微信,就会好像有一个屏蔽层没有去除一样,微信界面有一层半透明罩,而且不能进行任何操作,只能 kill 掉重新打开。

另一个问题是手势操作的问题。我对于好的手势操作的评判是这样的:能让尽量少的手部移动作出尽量多的操作。而对于一块大的触摸屏来说,这样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但是 iPad 给我的感觉是,很累。苹果似乎恨不得我能像电影里准备开启直升机的驾驶员一样,手舞足蹈地控制着这台机器。比如返回上一级这个操作,不同于安卓系统,在苹果手机系统里只能通过软件里面的后退键来实施,这个键通常在左上角,对于手机这样的小屏幕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对于一块大屏幕来说这是相当辛苦的一项操作。当然会有良心 App 会提供右划来返回,但就我使用的软件来说,很多都没有支持这个操作。我至今不能百分百触发四指切换应用的操作,很多时候我根据动画感觉我已经很明确地作出里四指抓的这个动作,但它却还是弹回去了。后来我不得不关闭动画,屏蔽这个会误导我的提示。

同样也额外说一个很迷的设定。在苹果的原生键盘里是有滑动输入的,但是特别奇怪的是,这个功能只能在键盘处于浮动的小键盘的时候才能使用,在正常的情况下是不能用的。我姑且认为这是防误触的举措,只是这个真的没必要,毕竟如果真的存在误触,小键盘也会存在一样的问题吧。

最后提一个苹果系统之外的小问题,它的充电器使用的时候会特别烫。由于我的是港版的 iPad,它的充电器自然也是港版的。我不知道是因为我要使用转接头的问题,还是它本身工艺有问题会发热严重。

都说 iPad 是“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也是有点道理的。不过还是要提及,用 iPad 来做笔记确实很方便。我不是艺术生,对画画更是完全不在行,所以我的 iPad 更多的是被用来看文献和做笔记。当然,如果说是打着所谓环保的幌子,我觉得是大可不必的。在我看来整台机器的制作,加上使用时的能耗和背后数据存储运输的消耗,和纸张的耗费其实半斤八两。只不过在它上面做的笔记可以更方便更美观而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