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5G 讲到其他

Posted by Xiphoray on Dec 18, 2019

今天刷公司论坛看到有一个这样的声音:“5G 网络只是一个连接通道,本身不产生价值。正如 4G 时代,谁收益了?运营商、设备厂商都没有(管道),是互联网公司(内容)和手机公司(终端)。”

我接触 5G 的东西也半个多月了,每天看 NR 的各种资料,也算是半个入门,自认为对下一个信息潮流的到来也有些许想法。

现在很多声音说 5G 是如今中美在科技领域的一个必争之地,天朝的文宣中也对 国内的 5G 发展卖力吹捧。都说政治的根本在于经济,而当代的经济则更多来源于科技。但是在这半个月的学习中,我却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所谓 5G 是这一代通信标准的通俗代称,而它另一个在业内的代称是 NR(New Radio, 中文翻译为新空口)。这两者的关系跟 4G 和 LTE 的关系是一样的。而这个通信标准是由 3GPP 这个民间组织来规划的。在我看来,之所以大家都愿意把 NR 作为第五代的通信标准,是因为要避免如同 3G 时代那样由于通信标准众多,各厂家和运营商独立开发,而导致终端设备不兼容的情况发生。简单来说就是,以前电信手机是不能插移动的卡,因为他们用的 3G 通信制式不一样。但 4G 后出现所谓的全网通,只不过是因为运营商在 4G 上都使用 LTE 制式,只是国家分配的频段不一样,因此可以互通。

这样看来,5G 的标准规范的制定其实并不由哪个国家或政府控制,各公司在标准的争夺上,更多的是为了其中的专利以及其带来的专利费。之前在“华为投票门”中,联想被不明所以的小粉红骂为汉奸。然而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企业在 5G 的专利中在全球是排第一的,而且远超第二名的韩国。而当初“抢走”华为标准的高通所属的、我们所谓的头号敌人的美国在前三名开外。

上面说的是 5G 的标准,那 5G 的落地实现是怎么样的呢?现在在做 5G 的设备厂商排得了名的只有五家: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和三星。当时看到这个结果我也特别惊讶。因为索爱最后被索尼全资收掉的原因,我一直以为爱立信早就是一家半死不活的公司了,结果它却是这五家里最早开始部署 5G 的设备厂商,和运营商签约的数量也最多。而从这五家公司就可以发现,一家美国企业也没有,中国反倒是占了两座。

所以为什么还一直在说中美一直在 5G 领域对标呢?我想原因还是在芯片上。现在 5G 相关芯片的制造厂商中,高通一如既往地占了大头。随其后的是英特尔和海思,剩下的是诸如紫光、联发科这样的小厂。然而这芯片问题也不仅仅是在通信领域才有啊。

我感觉天朝宣传的拿 5G 和美国对标有点自我沸腾的嫌疑,有种把自己放在了当年的苏联的位置上的感觉。作为一个只对技术感兴趣的人,我觉得 5G 在中国的飞速推广,得益更多的是民生。

何同学的那个 5G 视频引爆全网,其独特的观点引人思考。当年有的人觉得 3G 已经足够快了。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对于视频直播来说,对于联机手游来说,对于移动互联来说,3G 还不够快。那么同样的道理,对于 VR 直播来说,对于云游戏来说,对于万物互联来说,4G 也还不够快。而这些也仅仅是我们现在能够想象得到的应用。天知道 5G 还能够催化出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呢?

5G 标准里有一样东西我一直很好奇。3GPP 给出了三个 5G 的关键用例:增强移动宽带(eMBB)、超可靠的低延迟通信(uRLLC)和海量机器类通信(mMTC)。前两个都很好理解,但是我对最后一个很感兴趣。它给出的对应应用是智慧城市,但我想这应该是对应万物互联的吧。这是一个我们早就已经提出,但一直没有真实普及实现的应用场景。说不定科幻作品里的那个连消防栓也会亮起屏幕卖广告的时代真的要来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