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闻

Posted by Xiphoray on Dec 17, 2016

最近发生了一件事,令我重新思考起和新闻有关的一些事情。

到底何为秘而不宣?有时候,对一些悲伤的事,大家都会缄口不言,因为某些忌讳。这样一来,即使高层没有刻意去隐瞒真相,事情并不会被很多人所知道。

上个星期,我的一个同学离世。但就如此令人震惊的事情,我竟然在当天晚上才得知,而且在四天后有老师来给我们做哀伤处理时,我才真正确认了她的离世。而且到现在,还有很多本院甚至本专业的同学都不知道这件事。知道的同学也仅仅知道有这件事,事情是怎么发生的都不清楚。大家从小道消息得知这件事后,都会刻意地去回避这件事。这毕竟是一件令人哀伤的事啊!谁都不愿意提起,跟别说去打听、去传播了。

这不禁令我想起那些危言耸听的大新闻。或许那些高层并没有刻意去隐瞒,只不过最接近事件的人都不愿意提起,事件真相自然就不会被太多人知道。大家都避而不谈的事,难道还要张扬地通告大家「我这里发生大新闻了!」。

也许这就是记者的实际工作了。说起来记者也是可怜的,有时候要接触大家都不愿接触的事,然后客观地报道出来。然后便牵扯到记者救人与报道之间的冲突了,这是新闻界永恒的论题吧。




Share